个人礼仪的作用是什么?

分享到:
点击次数:181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5日16:11:17 打印此页 关闭

  个人礼仪的作用

  1、促进理想人格的完善

  人格的形成和发展主要指人格结构的形成和建构。人格结构既包括行为模式的表层结构,也包括对社会环境的倾向性、心理特征、自我意识等深层结构。礼仪正是通过人的行为模式的外界层面,在社会生活中展示自己,以感性的外观的、在不同境况下的行为模式来表现自己独特的人格特征。人们正是根据一个人的外在的礼仪行为来评价、判定他的人格,也正是在外在的社会舆论的评价中,督促人们重视礼仪,践行礼仪,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模式,并逐渐培养文明,从而形成个体人格完善的外在约束力量。

  2、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个人全面发展和事业成功的必备条件。礼仪以它的文明内涵在人们的交往中起着协调作用,促进着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形成和完善。 人们在交往之初,由于双方之间不是十分了解,必然令彼此产生一些戒备心理或距离感。此刻如果交往双方都能做到施之以礼,以尊重、平等、真诚、守信的文明精神和行为,给对方以人格的尊重。必然会赢得对方的好感和信任,消除互相之间的心理隔阂,拉近双方的情感距离,为进一步交往建立良好开端。 因此,社会礼仪是人际关系的“纽带”和“调节器”,使人与人、集体与集体,个人与集体之间建立起互相理解、信任、友爱、互助的良好气氛和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

  学习好礼仪,是完全有利于我们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当代人,心理问题日趋严重,为促进现在人自我的心理健康,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多交朋友,获取更多真正的真挚友谊,是完全有利于我们学习与成长的。同学们刚刚从高中步入大学,开始了集体生活,大多也已经完全脱离了父母生活,生活已经完全独立起来。因此,现在处理好同学之间、朋友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完全有利于我们学习与生活的。至少同学们可以在有益之中寻找快乐与真谛。不会感到寂寞与孤单,这些都是完全有利于促进我们心理的健康成长。

  3、塑造高雅的公众形象

  形象就是一个人的外观、形体,是在社会交往中众人心目中形成的综合性、系统性的印象,它是影响交往能否进行和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由于人的自尊的需要以及人际关系和谐、融洽的需要,人们都希望自己在公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以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那么,一个人以何种形象呈现给公众,归根到底是由他在公众场合的具体作为决定的,是由于他的行为是否讲文明,懂礼貌决定的。因此,社会礼仪是塑造公众形象的非常重要的手段。在人际交往中,言谈讲究礼仪,给人以文明形象;举止讲究礼仪,给人以端庄形象;穿着讲究礼仪,给人以高雅形象;行为讲究礼仪,给人以高尚形象;处世讲究礼仪,给人以诚信形象等等。总之一个人讲究礼仪,就会使自己的形象大方美好,就会变得充满魅力。

  4、增强单位组织的凝聚力

  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提倡和践行公务礼仪,可以增强凝聚力,这是一个社会组织使自己处于最佳发展状态的必备条件。正是由于公务礼仪的实施,使本单位领导用自身的言行建立起威信,保证其管理和指挥的有效性。同时使全体成员互敬互重,彼此信任,和谐共处,形成良好的风气和氛围。可以讲,公务礼仪是一个单位或企业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展示其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在公众心目中会产生团结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实力和效应,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信誉,赢得群众,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升华社会文明水平

  社会礼仪是人的社会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必然结果。礼仪内容的丰富和文明,是人类先进文化的延续,也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重要标志。

  社会礼仪属人类社会的精神文明,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它的发展受物质文明的制约,是物质文明和社会制度的反映。但是社会礼仪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一直反作用于物质文明,它以社会生活中人们行为规范的形式,以优美的举止,端庄的气质,高雅的形象,深刻的文化内涵,展示着个人和时代的精神文明,反映着人类物质生活条件的进步状态。同时正是文明的社会礼仪促进了人们的道德风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生产、科技及经济等迅速发展,又推动了物质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北京瑜璟缘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华大学、东北大学等教授专家与中国文化发展社会组织协会与专家委员会共同组建,以中华礼仪文化、中国公民形象与着装礼仪礼节为研究方向的专注建设学科体系、培养专项人才、提供形象礼仪学术成果以及规范中国各行各业着装礼仪要求与行为礼仪的专业机构。

上一条:个人礼仪有哪些内容 下一条:个人礼仪的培养与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