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止的基本礼仪常识

分享到:
点击次数:159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16日20:40:30 打印此页 关闭

  举止的基本礼仪常识

  1、仪态——展示您的教养

  仪态,指人的姿态、举止和风度,即一个人的表情、行为、动作,也包括人的体态语。它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心理、感情、素养和气质。个人的礼仪修养正是通过一举一动表现出来的。

  一个人即使有出众的姿色、时髦的衣着,但如果没有相应的行为美,就破坏了自己的形象。我们的姿态举止就应该体现秀雅合适的行为美。

  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行有行相。要率直而不鲁莽,活泼而不轻佻,工作紧张而不失措,休息时轻松而不懒散,与宾客接触时有礼而不自卑。

  一个人的气质、风度及其礼仪教养不能仅是靠高档的服饰装扮而成的,更不是靠人们拥捧而就的,而是在一言一行中自然体现出来的。

  2、站姿——要有稳定感

  最容易表现体态特征的是人处于站立时的姿势。社交场合中的站姿,要求做到“站有站相”,注意站姿的优美和典雅。

  女性应是亭亭玉立,文静优雅;男性应是刚劲挺拔,稳健大方。

  正确的站立姿势应是:端正、庄重,具有稳定性。站立时的人,从正面看去,应以鼻为点与地面作垂直状,人体在垂直线的两侧对称,表情自然明朗。

  温馨提示——注意防止不雅站姿,例如:

  ⑴ 上身。歪着脖子、斜着肩或一肩高一肩低、弓背、挺着腹、撅臀或身体依靠其他物体等。

  ⑵ 手脚。两腿弯曲、叉开很大以及在一般情境中双手叉腰、双臂抱在胸前、两手插在口袋等。

  ⑶ 动作。搔头抓痒,摆弄衣带、发辫、咬指甲等。

  3、坐姿——讲究稳重感

  坐姿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人体姿态,它反映的信息非常丰富。优美的坐姿是端正、优雅、自然、大方。

  入座时,要走到座位前面再转身,然后右脚向后退半步,再轻稳地坐下,收右脚。

  入座后,上体自然坐直,双肩平正放松,立腰、挺胸,两手放在双膝上或两手交叉半握拳放在腿上,亦可两臂微屈,掌心向下,放在桌上。两腿自然弯曲,双脚平落地上,男士双膝稍稍分开,女士双膝必须靠紧,两脚平行,臀部坐在椅子的中央(男士可坐满椅子,背轻靠椅背)。双目平视,嘴唇微闭,微收下颌,面带笑容。起立时,右脚向后退半步,而后直立站起,收右脚。

  温馨提示——要坚决避免以下几种不良坐姿:

  ⑴ 就座时前倾后仰,或是歪歪扭扭,脊背弯曲,头过于前倾,耸肩。

  ⑵ 两腿过于叉开或长长地伸出去,萎靡不振地瘫坐在椅子上。

  ⑶ 坐下后随意挪动椅子,在正式场合跷二郎腿时摇腿。

  ⑷ 为了表示谦虚,故意坐在椅子边上,身体萎缩前倾地与人交谈。

  ⑸ 大腿并拢,小腿分开,或双手放在臀下,腿脚不停地抖动。

  北京瑜璟缘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华大学、东北大学等教授专家与中国文化发展社会组织协会与专家委员会共同组建,以中华礼仪文化、中国公民形象与着装礼仪礼节为研究方向的专注建设学科体系、培养专项人才、提供形象礼仪学术成果以及规范中国各行各业着装礼仪要求与行为礼仪的专业机构。

上一条:走姿礼仪常识介绍 下一条:个人形象礼仪主要包括哪些方面